模具设计师条总结了模具设计经验

百科知识 2022-10-10 16:10:28

1.滑块导轨的高度应至少为滑块高度的1/3,以确保滑块的稳定性和 2.注意在有滑动摩擦的位置打开润滑槽。为了防止润滑油流出,槽不应打开,而应封闭。一般来说,铣床上可以直接用单片刀铣出来。 3.固定模具仁的型腔,一般用线切割小模具,可以提高模具的精度;大模具腔一般采用铣削形式加工,加工时注意其垂直度。为防止模具仁在装配过程中不到位,模具框架周围应用铣刀铣深0.2。 4.入子与模仁、模仁与模仁、模仁与模框穿插一般应加1°斜度,防止装配时碰伤。 5.入子的靠位长度公差为-0.02大小公差为-0.10.模仁对应的靠位公差为 0.02。 6.有C 角入子底端到C 角部公差为 0.防止跑毛边。 7. 本体模具的主体部分使用NAK80 材料、入子、尖等。SKH9、SKH51(材料处理:室化处理,也可不需要)材料,必要时可使用VIKING 材料。 8.画完零件后,先定滑块的位置和大小,防止干扰和强度不足,再定模仁寸法。 9.入子大小公差-0.01.模仁上入子孔对应的公差为 0.01。 10.用于模仁上的线切方孔尖角R0.20 过度,相应的入子部分也是R0.20.对应线切割时线径的影响,可防止尖角部分磨损,造成益边。 11.与定位珠对应的小凹坑寸法一般为底径φ3 夹角90°-120°的圆锥孔。 12.固定侧的拔模角应大于可移动侧,以防止部件变形,特别是壁薄、止零件变形,特别是壁薄、零件长度易变形的零件。固定侧的拉力不均匀,容易使零件翘曲或留在固定侧。 13.对于侧抽芯力大、零件精度要求严格的零件,最好采用二次抽芯结构。 14.斜梢的斜度 2°=压缩块的斜度(一般为18°或20°或22°). 15.设置模具时,应养成以下习惯: a.模仁、模腔、入子、流道板、分模表面用空气枪清洗。 b.模仁、模腔、入子、分模面表面在装配前用油石打光,使装配顺畅tang。 c.注意清角,防止干涉和碰伤。 d.装配前应考虑如何进行后续工作。 16.大模具模仁的侧压块应设计成锁紧后的分模面0.5-1.0mm,以防干涉。 17. PC GF20 收缩率3/1000 18.POM 收缩率正常为20/1000,但有时局部为30/1000。 19.为防止部件顶出时潜伏浇口划伤部件,流道离潜伏浇口2-4mm 在流道的一半左右,夹角为单边10°,顶出时折断浇口。 20.主流道拉料井采用深8-10mm,夹角为单边10°,顶径为流道宽的倒锥;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防止单边磨成坚韧的拉料在顶出时勾住流道,造成离型不良。 21.开闭器有两种: 1.橡胶制成,变形量由中心螺钉调节,拉力由拉力调节。 2.由弹簧钢制成。其功能是:延迟可动侧和固定侧的开模时间,应用于小水口模具。 22.为了保证模具的顶针和斜销是否复位,一些模具安装了早回机构(母亲安装在108 在102板上,公共安装 板上,公的类似于顶针,底部用无头螺钉堵住,一般布置两个)或微动开关(在108 和109 板[装电器元件]之间)。 23.考虑到注塑机夹模具的螺钉长度,应注意上下固定板的厚度。必要时,四个角应较低。同时,为了提高安全性,上下固定板可以根据注塑机上孔的位置钻四个螺栓孔。 24.斜销成型端有直面,一般长4-6mm,107为了在顶出时斜销 与108板间滑动,烫底应倒0.5mm-1mm 的R 角。 25.需要咬花的外观,拔模斜度的设计需要考虑咬花的程度,以免造成外观拉伤。有些突出部位,考虑咬花后截面会变大,实际加工时应该单边小0.02-0.03。 26.考虑固定侧与可动侧合模之间的断差,固定侧比可动侧小0.03-0.05。 27.在有滑块的模具中,有时需要在滑块上的滑块和压块的斜面上打开油沟;此外,在模板表面打开油沟比在滑块底部打开油沟更有效。 28.表面要求的位置不应选择分型面。 29.加纤的收缩率为流向小千分之一-2,垂直于流向大;不加纤的恰恰相反。 30.齿顶圆的收缩率比齿根圆小1-2千分之一。 31.模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进行型修,修模仁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用油石,因为多次使用油石会使模具变形;最好用削好的软木或软竹筷。 32.模具中有滑块,#102 与#103 板之间应加四个支撑拄。 33.成形里面夹有入子外面包有模仁的部品时,要考虑二次抽芯机构,以免脱模困难,造成部品损伤;如果入子在固定侧或滑块上,常常先抽入子;如果入子在可动侧,又与固定侧靠破,可以把入子的沉孔做深些,顶出时先把部品顶出,再脱出入子。如果靠破,则应先脱入子,则应改变相应的模具结构。 34.如果固定侧与可移动侧之间的断裂面为非垂直开模方向的平面,则应设计为斜面,以减少摩擦损坏形成飞边的可能性,并在断裂时形成预压,以加强两面的配合。设计时的长度方向应设计为 0.02 但应注意的是,当固定侧和可动侧有脱模斜度时,应仔细考虑,由于固定侧与可移动侧的脱模斜度方向相反,在破碎的斜面上会形成与部件设计原始图纸不一致的接如果考虑不当,会形成难以消除的毛边或断裂。 35.当固定侧需要咬花时,固定侧的形状尺寸应根据咬花程度设计。.03-0.05mm。 36. 电极的抛光一般为10000 砂纸精抛,但外观电极需要12000 上述砂纸精抛;模仁抛光1500,但镜面抛光3000 砂纸,最后用钻石膏和脱脂棉精抛。配子时,先用4000 砂纸,再用800 然而,日本模具中的入子似乎使用了1000-12000 抛光砂纸。配子时,先用4000 砂纸,再用800 然而,日本模具中的入子似乎使用了1000-12000 抛光砂纸。 37.塑料齿轮形成后,主齿顶圆和跨齿厚度测量齿轮参数。如果两个齿轮太紧或太松,会影响传动;跨齿厚度测量有专用测量仪器。 38.在模具设计中,如果零件的肉厚不均匀,零件的浇口分布均匀,则容易造成浇注不均匀。例如,田晶东的0004 模具。 39.用PC 30GF 虽然制造的齿轮在成型尺寸上比较好,但一般可以一模四样,但其刚度和耐磨性不如PBT GF所以,虽然PBT 尺寸不易控制,只能一模两件,但像Olympus 在质量和成本面前,这样注重质量的制造商仍然选择质量。 40.在模具设计中,为了不影响零件的使用,通常需要在零件表面凹一块,使浇口切断残留物低于零件表面,凹深度越浅越好,一般为0.3-0.5mm,太深会影响田晶东的0004,比如田晶东的004 易湘成的模具和0026 模具。 41.为了提高零件远离浇口的填充性能,可以在这些零件上设置逃生槽,增加入口;设计前应特别考虑这一点。在设置结构时,应有这样一个概念:尽量使流体在模腔内流动时的压力和恒温。 42.部件肉薄,模具成型困难,如王锋的0001 与0002相比,通过增加点浇口可以提高其成形性能,但不是越大越好。如果太大,浇口会从零件上撕下一些肉,形成凹坑。同时,零件的取向会增加,容易变形。因此点浇口为0.5-1.2mm 为宜。 43.电火花加工中,放电间隙与加工精度直接相关(一般认为3:1)。 44. 大模仁的压缩块斜度为1°、3°、5° 45.为便于斜销顶出,斜销设计应比正常短0.1-0.3mm,即部分肉比正常厚0.1-0.3mm。 46.设计模具时,应首先考虑零件的加工工艺,尽量避免放电和线切割,尽量考虑铣床和磨床的使用,因为前者在加工成本、加工精度和加工时间方面无法与后者相比,尽管线切割精度较慢。 47.设计时应避免形状简单,但需要大面积平面放电,耗时,精度难以保证,增加钳工的钳配工作量。 48.设计时应尽量避免阶梯形的上下模仁设计,需要面与面相互配合,往往难以加工。微信微信官方账号都是干货! 49.超声波抛光的缺点是模具表面形状容易因手感不准确而失真。 50.模具量产要求为10000-15000/月,模仁材料为NAK55。 51.好的注塑机可以调整参数5 如果段以上的分段注射可以设置为第一段为填充流道;第二段是填充部件的三分之一;第三段是填充部件的一半……等等。通过分析这些情况下的零件填充情况,可以解决注塑中存在的问题。 52.对于某些部件成型困难,或表面要求,或某些部件精度难以满足模具前几次模具尺寸要求的模具,考虑多级注射成型。 53.注塑机中日本与台湾机都可以进行多级注射成型,但一般来说,台湾机除了能改变注射速度和。。。。。注射压力也可以改变。 54.模具的cavity number 确定因素包括:单件零件的成型成本、每件零件的平均模具生产成本、零件的精度要求、模具生产的难度等。 55.成型腐蚀性树脂是指模具材料应选择耐腐蚀材料或在模具表面进行防腐处理;成型含玻璃纤维等高强度填充材料的树脂时,模具零件必须具有相应的硬度。 56.水管与模仁的距离应大于4mm。 57.如果预测零件成型困难,需要增加成型压力,则应考虑模具的强度,增加模具仁的强度,增加支撑柱,并注意贴合面之间的公差。 58.强制脱模机构不应考虑精密模具设计,否则会对模具的量产性、零件精度甚至零件表面产生很大影响。 59.在模具设计中,尽量避免滑块和斜梢机构,从成本和制造的角度。 60.如果铣床加工后的模仁余量只有15-20 条,一模两到四件,即使是尖角的电极也一般一粗一精。 61.复杂曲面电极应放置粗电极X、Y 向预留0。06,Z 向预留0。07 以上,最后用精电极加工。 62.特别注意尖角、半圆和半球电极的放电。 63.小水口模具的开模行程的确定如下:A.101A 板与102 板脱流道行程计算为:流道长 机械手(40-60mm);B.102 板与103 板脱部件的行程计算如下部件 机械手(70mm) 64.模具装配时难以取出的零件,如压块、小水口流道板、模仁等。必须钻起吊螺丝孔;但是,有时候为了简单起见,可以钻穿对角的两个锁模螺丝孔,攻牙攻穿拧起吊螺丝。 65.模具需要良好的同心度,但不能同时制作在固定侧或可移动侧。如果模具仁的大小允许,固定侧和可移动侧应设计圆锥形导向机构,以确保该位置的同心度。 65.模具需要良好的同心度,但不能同时制作在固定侧或可移动侧。如果模具仁的大小允许,固定侧和可移动侧应设计一个圆锥形导向机构,以确保该位置的同心度。如9018年、9026年、0004年、0032年 辊模具上添加了#251 入子。 66.模具成型量大,在模架选材(可考虑使用)P20)滑块的选材(P考虑20)耐模板可同时安装在侧狡猾块上。 67.磨床或铣床加工厚度小于5mm,长度大于50,即长厚比大于10,如斜尖等模具零件,加工时应注意变形。 68.有时用于放置模仁的模腔太深,必须打开冷却环, 如果直接用刀去加工模腔中的冷却槽则刀往往不够长,那么,可以考虑把冷却槽开在模仁的底部,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冷却槽中间的圆柱应比冷却环内径略大,让冷却环不易从冷却槽中掉出。(注意,因为,冷却水是从里面过,设计时应该让冷却环内径和贴紧模壁;如果冷却水是从外面过,设计时应该让冷却环外径和贴紧模壁,这